Wednesday, October 27, 2010

法國反退休法案鬥爭中的青年身影(三)


從零到一千:學生會的工會化及參與式民主動員

    當然, 僅僅是憤怒與挫折絕不足以形成組織性的行動。政黨以及校園中的青年組織,更是培養青年勞動者與學生政治意識、動員各種抗議行動的重要結構。法國積極教育青年參與社會鬥爭的組織至少可分為以下幾類:

(一)政黨附屬的青年組織。各個政黨都有自身的青年組織,在我認識的組織者當中,許多人從高中甚至初中時就參與了 JCR (托派政黨NPA前身 LCR 的青年分部 ) MJS (社會黨青年部)JCF(法國共產黨的青年部),或是其他更小型政治運動的青年支派。政黨雖不直接介入校園中的抗爭動員,但在組織者的培養過程中扮演重要的意識形態塑造角色。

(二)青年勞動者的工會。其中以總工會CGT 的青年支部 Jeunes CGT 最具代表性。該支部成立於 1968年五月革命後,以培訓年青的組織幹部、協助三十歲以下不論行業的青年勞動者加入工會為目標,也參與其他與青年工作權相關的抗爭組織。(根據統計,目前法國三十歲以下勞動者加入工會比率只有2 %)

(三)學生工會 (syndicat d’étudiant)。是組織學生參與社會議題抗爭的主要行動者,不祇協助高中與大學生解決校園生活各項疑難,也針對學費、居住權等社會經濟議題對外發聲。其中最老牌的UNEF (Union Nationale des Etudiants en France)成立於 1907年, 1946年改組制定憲章,憲章第一條揭明「學生是青年知識工作者」,繼之根據「青年」、「知識」、「工作者」三個面向,闡明學生應該享有的各項自由、結社、經濟權利。但UNEF一向與社會黨有從屬關係,歷任幹部往往畢業後即入黨步上仕途,隨著社會黨的保守化,1990 年代大學校園中開始出現  FSE (Fédération Syndicale Etudiant,學生工會聯盟) SUD Etudiant (附屬於團結工會聯盟 SUD) 等較基進的學生工會組織。高中部分,則以 UNL(Union Nationale Lycéen, 全國高中生聯盟) FIDL(Fédération Indépendant et Démocratique de Lycéen, 高中生獨立民主聯盟)較具代表性。體制地位使UNEFUNL往往在學生運動中被媒體視為當然發言人,但這兩個組織並不是唯一的行動推手,立場也不見得是最堅持或基進的。

    那麼,這些組織如何促成青年的集體行動呢?這裡必須介紹另一個法國社會運動中重要的討論決策機制:大會 (Assemblé Générale,簡稱AG)。顧名思義,大會是對一組織中所有成員開放的會議場合,法國校園每個關於罷課或抗爭的行動都必須經過大會投票才取得合法性。一般來說,法國校園青年的動員模式大致如下:當具有動員可能的議題浮現時,每個學校中不同立場、單位 (包含以上提到的各種組織或是獨立對議題感興趣者) 的成員先組成動員小組,凝聚行動共識後則決定日期,邀請所有學生參加大會,各抒己見,並討論表決相關的行動手段。也唯有通過大會表決同意,罷課、遊行或圍堵校園的手段才能取得正當性。大會中也同時選舉學校代表參與跨校際或跨行業的會議(interprofessionelle),討論橫向串連的策略。

 巴黎一大的大會會場,學生正在表決是否同意罷課 (轉自世界報網站 22 Oct 2010) 
    近年來,跨校串連最成功的例子,便是 2006年的反CPE運動。全國上百所大學的代表每周在不同城市聚會交流動員狀況,討論運動綱領、訴求與行動日期,不僅要求席哈克政府「撤回CPE」,也對當時的總體經濟、社會、移民權利從青年角度提出了基進的主張。一位曾經參與全國校際串連會議的朋友如此形容那段經驗:「當時我們最大的成就並非CPE的撤銷,而是在充分的、天馬行空的討論中實踐了參與式民主的可能。」沒錯,追根究柢,法國青年運動的風起雲湧其實毫不神秘,正是踏踏實實地建築在我們在政治學教科書第一章讀到的「直接民主」之上。當組織者有辦法透過發傳單、課堂宣講、網路散播訊息等方式教育、引導一般學生關心特定議題,說服他們參與校園大會,群眾運動的種子於焉萌芽。另一位曾參與 FSE 的組織者形容課堂宣講的重要性:「課堂宣講是我最珍惜的時刻。正是在一次次的課堂宣傳中,我們從學生反應感受到運動成功的可能性,或是觀察到運動的推進與深化。

    本次反退休法案的組織方式也大致循此模式,自五月學生組織便開始與受薪者工會醞釀討論,九月中開學即開始宣導動員工作。而學生組織的動員語言除了訴諸跨世代受薪者的團結外,也不斷強調這一代青年的職業生涯遠比上一世代要破碎、不穩定,平均要到 27 歲才能拿到第一份穩定的工作,因此要求將實習、受迫性失業乃至受高等教育的時間也計入退休金請領年限中,並在薪資提撥之外另覓退休基金的財源。「這波青年動員不僅僅是對退休法案的反對,更是出於我們的擔憂,對於我們的生活狀況將不如上一代的擔憂。因此,學生和受薪者工會站在同一陣線,復興進步與幸福理念的可能取決於我們的作為。」UNEF的新聞稿如此表達。

 巴黎一大校園中的海報。左為大會時間地點通知,右為UNEF動員海報
由上至下文字:20歲當學生,25歲失業,67歲時仍在貧窮邊緣?不了,謝謝!為了我們的未來,一起反對退休改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