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9, 2010

【摘譯】參與反退休改革法案示威者的心聲

摘譯自世界報 20101019 報導 "Je serai dans la rue contre un gouvernement insolent"

十月十九日星期二,成千上萬的法國人將上街示威抗議,這是反退休法案改革運動入秋以來的第六次街頭動員。然而群眾的憤怒不僅僅是針對本周四行將表決的退休法案,更是反對「薩科奇時代」的政策:治安問題的無限上綱、對羅姆人的歧視,乃至令受薪階級更加貧窮的政策。以下摘錄本報網友關於其參與示威理由的發言。

「退休改革法案意味著法國人的貧窮化」 Hugo

自從運動開始以來每一場動員活動我都無役不與,包括今天十九日的活動,如果有需要,接下來幾天我也會上街。我是在里爾念經濟學的學生,這個改革法案將影響到我的權益,因為它象徵著全法國人的貧窮化。政府退休金改革小組研究顯示法國人平均最多只能工作 38,5 年,但政府卻要求我們工作更多年以繳納更多年金,這就意味著實領年金的減少。他們還要求公務員繳納更多月俸到退休基金裡,這就意味著實質薪資的減低。這一切將導致消費萎縮,結果就是更高的失業率。
我要一個願意傾聽對重大法案反對聲音的民主政體。我要一個在執行改革法案之前,願意先傾聽在市場資本主義危機中受害最深的階級的聲音的共和國。另一個經濟系統是可能的,另一個願意傾聽公民聲音的政治系統是可欲的。要解決退休金赤字問題,需要的是創造更多的工作,而不是減少退休人數。

「我受夠這一切了!」 William

我今天上街遊行,不只是反對退休法案改革,也是反對現在的整個系統。身為年輕人,我周遭的故事都如出一轍:不管是什麼學歷,我的朋友只有定期契約的工作可作,即使表現完美,合約到期仍然遭解雇。
此外我也反對薩科奇針對羅姆人或伊斯蘭教徒等特定族群的汙名化政策,這只是分裂社會中的各種族群。我幾乎要以身為法國人為恥辱了.....

「政府的謊言讓我生氣!」 Julie

我已經退休了,所以不會被改革影響,但我會盡力支持這項動員行動因為政府的連串謊話讓我生氣。特別是其中這一個:「沒有別的解決辦法。」當然有的!包括財政來源的缺口,特別是退休基金三十二億的缺口,透過取消各種減稅措施造成的一百七十二億負債即可攤還,更別提我們可以針對資本流動課稅。
還有另一個謊言:「退休改革已經考量了高風險工作者的負擔。」這是錯的,他們只有將殘障工作者考慮進去。如果真的考量體力勞動者的工作痛苦程度,就應該設計一個定期協商調整的量表,以「點數制」折算體力勞動者的工作痛苦程度與工作年限。我們離這目標還差得遠。所以我明天會上街。雖然我老了,走得不久,但我一定會上街的。

「社會不公平令我沮喪」Philippe

我三十歲,是個工程師。這波運動之前我從來沒罷工過,就連高中時都是那種待在教室裡的乖乖牌。但今天,社會的不正義讓我非常氣餒沮喪,特別是政府以金融資本主義危機作為廢除社會分享理由的偽善,簡直令人噁心。
深刻地說,我並不反對延長退休年限,但當我得知國會議員的退休條例如何不同,當我知曉如果政府妥善運用,健康保險基金根本不會出現負債時,一股憤怒湧上了我胸口。國家領導人的人性到哪裡去了,竟然如此不負責任地、自私地對待人民?怎麼能夠如此強硬地摧毀社會預算(幾乎是全歐洲最低) 和教育投資?即使校長人數出現缺荒,仍持續減少教師員額!誰希望藉著摧毀學校來摧毀社會向上流動呢?然而,我是支持延長退休年限的,也沒問題工作到足齡退休,但今天我還是要上街抗議這個傲慢的政府,而且我有心理準備要長期抗戰。

「財富應該公平地分享」Guidec

這些高高在上的人,除了決定其他作一切工作的人能夠享有多少他們生產的財富之外,啥也不作。有些人早起享用我們為他們準備的早餐,然後便由僕人大軍伺候著進入他們充滿錢與特權的世界。而我,我也很早起來為全家人準備早餐、燙所有人的衣服,送孩子們去上學後,才能搭上郊區火車上工去,開始實現我薪資所計量的工作時數。
是的,我看著玻璃屋中的他們,這些人對我們的生活實況一無所知,卻要我們延長工作時數好讓他們能夠維持此刻的生活水平和他們所沉溺的財富。當我們在生產線上工作,我們很清楚唯一讓工作進步的可能就是縮短這份辛苦工作的年限。薩科奇、Woerth 等達官貴人們每個月賺一萬歐元甚至一百倍的薪水,就隨他們去吧。這種有錢人愈來愈富有的不正義模式應該被改變。

「為了捍衛我們的民主」Jerôme

我參與示威的理由與別人不盡相同。關於退休制度,如果改革是無可避免的,政府將一切責任個人化的提案仍然高度不正義。我認為應該要更公平地分擔成本。特別是銀行系統,在這場爭論中又輕鬆地規避責任。政府在這個課題上也應該好好上一堂公平透明的課。
但我憤怒憂慮的來源更直接關乎這位總統自就任以來所展現的哲學:排外政策。從「國家認同大辯論」到驅逐羅姆人,自始至終都是違憲的主張(包括其精神以及執行方式,特別是對歐洲議會的輕蔑)。其次便是這幾個月來圍繞統治階層的弊案,包括 Bettencourt 案以及其衍生的各種謊言與操弄。總歸一句話,這些事件加在一起,伴隨著總統所表現的對當下全體社會運動的輕蔑,讓我相信現任政府的作為已經謀殺了民主。因此近日來我開始上街參與示威。

No comments: